close

6kkcover.jpg 

 

《どこ》
doko.png
從來沒有過一張抒情單曲的木村カエラ始終也出了第一張ballad呢.....當然正如fredooi所言,kaela的抒情曲不會是那種奄悶陳腐的類型,這首歌反而充滿了她某些album tracks所具有的趣怪和天真爛漫,編曲也一如以往的豐富,讓人有一種童真和開朗的感覺。而c/w的〈Phone〉貫徹著她一向pop-rock的爽快和活力,kaela那收放自如和個性強烈的歌聲仍然是相當突出,這種強烈的自我風格在主流女歌手中實在是相當可貴。

 


 

 

《+1》(Ben版主的2008年間專輯十大 - No.6)
+1 (專輯普通盤封面) 
雖然沒有《Scratch》那樣受歡迎,而且和前作相比也少了像〈Dolphin〉和〈Snowdome〉那樣較pop和琅琅上口的歌,但似乎《+1》更能體現木村カエラ自身的本格。延續著幾張單曲日趨偏鋒的作風,《+1》整體的曲風也走向更偏、更不重旋律性的pop-rock,但kaela駕馭這類歌曲的能力卻也愈趨成熟。可能《+1》不能說是一張「好聽」的專輯,但在今年出專輯的女歌手中,這張專輯是整體性最強、風格最強烈、也是最像一張完整專輯的。將這張選入十大,便是要鼓勵一下這類敢於特立獨行的女歌手。比起主流的「全方位」型歌姬,這種具強烈風格的女歌手更是可貴。

 

 

 

 

《マスタッシュ/memories (original version)》
Moustache/memorise (單曲) 
繼續是帶點怪的搖滾、繼續著單曲沒有抒情曲的作風,木村カエラ在一眾女歌手當中實在是頗為特立獨行的。這次的雙A單曲也繼續是她一貫的本色,主打〈マスタッシュ〉是頗為強硬的搖滾,但此曲少了點以往的搞怪和編曲的趣味,反而像是一首很正統的硬式搖滾,但木村的演繹依然是那麼出色,很能展現歌曲的硬朗和力量。至於另一首A面〈memories〉嘛….可能因為此曲是《魔法絵本》的主題曲吧,因此這首歌活脫脫就是一首兒歌,雖然個人而言對這種極具童趣的曲風不太感冒,但實在不得不承認此曲的編曲很有童話故事的感覺,而木村カエラ又確實很有童真和趣怪。這種揮灑自如地詮釋搞怪和搖滾歌曲的能力,我想正是木村カエラ的獨有魅力吧。


 


《+1》
+1 (專輯普通盤封面)

我覺得木村カエラ是一個介乎流行和另類之間的歌手;一方面她的形象和出身都給人流行和時尚的感覺,但她玩的音樂卻是相當搞怪、pop感不重的rock。這張新專輯《+1》沒有了上張專輯中如〈dolphin〉、〈Snowdome〉那樣琅琅上口、旋律較優美的pop-rock,旋律在《+1》的作品中的重要性大大降低,而且多了不少樂曲零碎的作品(如單曲〈Samantha〉和〈Jasper〉),編曲的角色反而重了不少,很多首作品都是靠豐富而花心思的編曲來撐起零碎的樂曲並帶起整首歌曲,木村的聲音也顯得隨上隨落,爽快而充滿個性的聲線也表現出她駕馭搖滾歌曲的能力。相比起《Scratch》這張專輯未必有大hit的條件,但卻更清晰地表達木村カエラ自身的音樂風格。

(這張專輯的風格與上一張《Scratch》差不多,但感覺上pop感少了,搖滾的感覺更重了,當然她的歌曲不同於正統的搖滾,而她高超的歌曲詮釋能力、還有編曲的變化和心思,都令她的歌曲增添了一份個性。或許是音樂上的個性讓她開始越來越有搖滾女歌手的功架。)

 

 

《Jasper》
Jasper (單曲)

之前三張專輯的成功、以及位處主流和另類之間卻又能保持自我的作風,令木村カエラ成為位居日本樂壇前列的女歌手。她的作品固然大部份都是pop-rock,但其實她也有唱一些富迷幻感的作品(如〈Circle〉);這次的新單曲(其實也就是四月的新專輯《+1》的先行嘛…)也是一首充滿迷幻感的舞曲,大量電子音效和distortion的運用固然令全曲添上電子舞曲的飄邈和虛幻,但其實此曲的骨幹仍是木村カエラ作品的一貫特色:沒有完整的旋律、零碎的樂曲結構、但編曲的豐富和心思卻足以撐起全曲;這首歌曲在電子舞曲的迷幻當中也保持木村一貫的爽勁明快。不得不提的是,〈Jasper〉的作曲人石野卓球是日本相當著名的電子舞曲創作人(電音團體電気グルーヴ的成員),除了欣賞木村那自我的音樂作風外,實在不得不稱讚其創作班底之厚…

 


《Samantha》(Ben版主的2007年間單曲十大No.10) 

選此曲是因為它有趣,有趣的地方在於編曲如何補足一條不濟的旋律線。pop-rock的編曲固然令整首歌型格起來,而木村カエラ在此曲中的演繹亦有板有眼,可見她的音樂顯得愈來愈成熟;同年的單曲〈Yellow〉亦是一首有趣的作品,但顯得有點雜亂。〈Samantha〉的可取之處,正在於它有趣之餘,不失pop rock的紮實。

 


《Yellow》
yellow (單曲) 
本身是model出身的木村カエラ,想不到她唱pop-rock也挺有自己的特色和功架……新單曲〈Yellow〉和前作〈Samantha〉相似,同是以較具復古風味的電結他為基調,樂曲也頗有異色的感覺,只是〈Yellow〉的旋律更不搶耳,電結他的彈奏更重節奏感和力度;但整首樂曲竟然相當流暢爽快,最後一段突然加速度更是精采非常,那種硬朗疾走的風格實在令小弟大呼過癮;想著想著,原來她所有的單曲都是走pop-rock風格的,看來她頗喜愛這種曲風的說……

 


 

以上來自香港的Benさん的BLOG
http://christibenio.wordpress.com/

個人也蠻欣賞他對音樂的見解,感到專業又實在XD


以前看到某音樂網站上的某些較專業(?應該吧..)的樂評,
卻感到其似乎有先入為主地小看KAELA的感覺! 
這時我就在想...這人沒有真正去了解還評什麼評啊" (啊哈哈哈 激動什麼")
算了...純屬我個人偏見^0^" hoho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elaKim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